(1020906原建  1021223新增)薏仁是很好的食材,對人體非常好哦,老一輩的人常說 薏仁=益人,夏天煮起來放可存放冰箱。常聽女藝人說她們常把薏仁水當成開水喝.對美白及痘痘很有幫助

 

紅薏仁補冬 勝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

(2013-01康健雜誌170期)講到薏仁,很多人想到用綠豆薏仁湯來消暑。其實,為了矯正冬天補過頭,紅薏仁才是好東西。

你是否也趁著天冷進補一番?當歸鴨、燒酒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冬令進補吃得暖呼呼,但不少人也因此「補過頭」,不但舌苔黃膩,早上起床時,眼皮和臉頰都腫腫泡泡的。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解釋,這些症狀都是濕熱體質惹的禍。台灣氣候潮濕,濕熱體質的人本來就多,如果夏天沒有好好調理,濕熱症狀在進入秋冬後還是會作怪;尤其冬天頻頻進補,可能會造成水腫。

「對濕熱體質的人來說,冬令進補不如吃紅薏仁,」陳威達說,冬天吃薏仁,對補過頭或脾胃虛的人都有好處。根據中醫理論,生薏仁清熱利濕,炒過的薏仁則可健脾止瀉,除了加入湯劑或做成丸散以外,薏仁也可以煮成粥食用,可說是食療佳品。

 

根據相關達人的經驗,1份紅薏仁要加2~3份的水,外鍋也要放3份水。以下幾道薏仁食譜格外適合冬天養生,你不妨也試著做做看:

◎紅薏仁排骨糙米粥
材料:糙米120克、紅薏仁40克、排骨300克、乾香菇2~3朵、芹菜末少許、水12碗、天然岩鹽適量、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糙米、紅薏仁洗淨,浸泡4~5小時後瀝乾備用。
2.乾香菇洗淨切片,排骨汆燙後洗淨備用。
3.將糙米、紅薏仁、香菇與排骨放入鍋中,加入12碗水,熬煮約30分鐘,並以天然岩鹽調味。食用時撒上胡椒粉、芹菜末即可。
功效:健脾胃、溫暖腸胃。

◎薏仁紅豆湯
材料:紅薏仁75克、紅豆75克、適量冰糖。
做法:
1.紅薏仁、紅豆分別洗淨,浸泡至少2~3小時。
2.將紅薏仁放入湯鍋,水加至七分滿,以中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熬煮30分鐘。
3.放入紅豆煮30分鐘。
4.待熟軟後再加冰糖調味,熄火加蓋悶1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若有點感冒,可以適量加薑、把冰糖換成黑糖,也可以加入燕麥。
功效:去濕、滋養腸胃、暖身美顏。

◎紅薏仁四神湯
材料:紅薏仁、芡實、蓮子、山藥、茯苓各10~25克,紅棗6粒(須捻破)、生薑3片、馬鈴薯2顆、米酒2湯匙(可加可不加)、天然岩鹽、新鮮紫蘇葉少許。
做法:
1.芡實、蓮子、紅薏仁洗淨後先泡水2~3小時。
2.加入其他材料及適量水,煮至軟爛,再加入切丁的馬鈴薯煮熟。
3.以岩鹽、新鮮紫蘇葉調味即可。
功效:補脾健胃助消化、增強免疫抗病力。
食譜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李貞慧、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

 

紅薏仁的營養素含量比白薏仁更高

早餐店的薏仁漿、便利商店的薏仁飲、五榖飯糰或甜湯裡加的薏仁配料…薏仁食品百百種,要吃到薏仁看似不難,但是,你吃的是「真薏仁」嗎?

「市面上俗稱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其實都不是薏仁,」江文章說,這些其實是精製後的大麥仁。

「大麥仁和薏仁的營養價值完全不一樣,」李貞慧表示,精製後的大麥仁,由於外觀和去除麩皮後的精白薏仁很像,所以容易被誤認。不過,如果仔細看,還是可以從外觀來分辨薏仁和大麥仁,薏仁比較大顆、中間有凹溝,大麥仁則比較小顆、看起來像燕麥。

從口感上也可以區別薏仁與大麥仁,李貞慧說,薏仁比較有嚼勁,大麥仁吃起來比較軟滑、類似麥片。她舉例說,一般四神湯裡加的是真薏仁,咬起來比較硬,但一 些甜品店裡賣的剉冰配料或綠豆薏仁湯,裡頭的「薏仁」不但外觀看起來平滑無凹溝,吃起來也比較軟,這些可能就是大麥仁。

就算是薏仁,紅薏仁的營養價值也比白薏仁高。一般常用的白薏仁,指的是薏仁除去外殼與麩皮後的穀仁,而紅薏仁(糙薏仁)則只有除去外殼、依然保留深咖啡色的麩皮,維生素B群、纖維質與薏仁酯的含量較高。

「若依營養價值來看,當是選擇紅薏仁最好!」李貞慧說,紅薏仁還未經過精化、屬於全穀類,膳食纖維含量約11~17%,精製過後的白薏仁膳食纖維含量僅剩1~6%。此外,紅薏仁的維生素B6含量也比精白薏仁高出3倍。

選購薏仁時,應注意挑選顆粒堅實完整、大小整齊、外表有光澤者,也要避免發霉、異味或砂、蟲等異物。若是品質好的薏仁,聞起來會有一股清香。

江文章提醒,散裝薏仁如果放在室溫下,3個月就會長蟲了,買回家後最好能放冰箱,可以貯存6個月。

 


 

薏仁營養價值高 美白、抗老、改善過敏

薏仁又稱薏苡仁、苡米。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薏仁的蛋白質(13~16%)及脂肪含量(4~11%)豐富,尤其胚乳部份蛋白質更可高達16.2%,比小麥多2%左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李貞慧表示,薏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60%左右,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每100公克高達370~420卡,高於白米的350卡及小麥的335卡。此外,薏仁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B1、B6、鐵質與鈣質,營養價值頗高。

在營養價值之外,薏仁也被發現具有保健、抗老等功效。鑽研薏仁二十多年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指出,薏仁具有除老人斑、美白、抗氧化、消除自由 基、改善過敏體質、幫助免疫調節的功能,還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調節血糖及血脂,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果甚至比燕麥還好。

另外,日本自1950年代起就開始研發含薏仁的抑癌和減輕放化療副作用的中藥產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從2011年9月至2013年8月,進行用薏仁麩皮萃取物減輕乳癌患者放療副作用的人體實驗。

薏仁怎麼煮才好吃?

吃薏仁好處多多,很多人嘗試自己煮薏仁,覺得吃起來太硬。該怎麼煮才會美味可口呢?

李貞慧表示,薏仁本來就比較難煮熟,訣竅是在煮之前用水浸泡2~3小時(可改用溫水以縮短浸泡時間),讓它充份吸收水分,泡到能用指甲搓破籽粒中心為原則,之後再與其他米類一起煮就很容易熟了。熄火後燜5~10分鐘再食用,薏仁會變得較可口且富彈性。

哪些人不宜吃薏仁?

薏仁是好食材,不過仍有些人最好少吃或別吃。

醫書《本草經疏》寫道:「凡病大便燥,小水短少,脾虛無濕者忌之,妊娠禁用。」也就是說,若是體質陰虛燥熱、便秘的人,不宜服用過多薏仁;且懷孕早期、胚胎還不是很穩固時,中醫師建議孕婦先別吃薏仁,因為薏仁可能會促進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表示,薏仁具有利水、消水腫作用,有助於把身體中的水分排出來,但也可能會使孕婦的羊水變少。

雖然目前還沒有大量且嚴謹的研究進一步證實,但他建議孕婦最好還是避開薏仁,「吃到一點點沒關係,但懷孕期間仍應避免長期、大量食用薏仁,」陳威達說。

 

引用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6086&page=1

 

【薏仁營養價值高 減肥美白 消水腫降三高】

 

如果你是愛美的女生,或者是久坐壓力大的上班族,還是常常大魚大肉應酬的大忙人,記得多吃薏仁唷!

 

●薏仁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多種氨基酸、維生素 B1 、維生素 B2 、鈣、鎂、鉀、磷、鐵、鋅、錳、硒、水溶性纖維

 

●薏仁益處>>

 

1.美白、去斑
2.減肥、消水腫
3.降三高(水溶性纖維吸附有消化脂肪功能的膽鹽,使腸道對
脂肪的吸收率變差,進而降低血脂肪、血中膽固醇、三酸甘
油脂,最後達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4.改善脾胃
5.改善便秘

 

●不適合吃薏仁的族群>>孕婦、女性生理期(因薏仁屬於寒涼性食物)

 


 

薏仁有一種味道,如何去除??

坊間現有薏仁均由泰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進口,品質不穩定,加以可能薏仁是放太久的原因,味道更甚,提供以下方法如下
1.以熱水先浸泡至少2小時,這樣煮起來,這樣薏仁煮起來,就不會有那股怪怪的味道了
2.將薏仁煮開後,蓋上蓋子,小火讓他一直滾,湯快沒有時,放進電鍋去蒸,多餘的水分會蒸發,蒸出來薏仁,會變很綿密又很濃稠,建議這時加進鮮奶或是鮮奶油配著吃,還不錯吃,也可以加蜂蜜,也很香唷
3.薏仁的功效雖好,然而卻存在著一股的油垢味,很多人並不見得接受;要消除此異味的方法,即是用少許水,加上海鹽搓揉後,再洗淨,即能讓您嚐到良好口感。

 

 


 

《山藥薏仁巧治久瀉》

中藥薏仁,健脾滲濕,除痹止瀉。薏米可用於治療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痹拘攣、脾虛泄瀉,如果加上山藥,治療久瀉薏仁見效顯著。

用生山藥500克,苡仁1000克,共研成細末,攪拌均勻後取50克,加水煮成糊狀粥,加白糖適量,每日2次,早晚各服1次,連服半月,對頑固性泄瀉有較好效果。

泄瀉是指大便稀薄、次數增多的一種腸道疾病。久瀉(頑固性泄瀉)的特點是:發病半年以上,反復發作,大便時瀉,水谷不化,1日1~2次或3~4次。類似現代醫學說的慢性結腸炎、過敏性結腸炎、腸易激綜合徵等。

中醫認為,久瀉主要與脾虛、濕盛有關。老年人久瀉也常與腎陽不振有關。所以,治療久瀉重在健脾、益腎、祛濕。

山藥薏仁二藥相伍,既補脾腎之虛,又化腸道之濕,起到和中止瀉的作用。此藥不僅治久瀉效果明顯,對嬰幼兒消化不良也有良效。所以,久瀉不止山藥薏仁是上好選擇。

 



薏仁有很多效用

1.含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油脂、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可調節生理機能,美白養顏及消炎,含有維生素B1,更可以改善粉刺、淡化斑點,預防肌膚粗糙,治痘。預防心血管疾病、健脾清熱、補肺、降血脂、降血糖、促進新陳代謝、利尿、消水腫、幫助排便。

2.若長期飲用,還可以達到滋潤肌膚的功效!也能能改善青春痘、治療褐斑、雀斑,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美白,還有降血脂及血糖有大用處

 

3.有報導:實驗發現:每日食用60公克,血膽固醇明顯下降 

 

 

糙薏仁良效多 疾病養生都管用

在台灣,目前約有 120~130 萬的糖尿病患者,而醫師也表示,若要控制血糖,須從生活習慣做起。而研究發現,糙薏仁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在日本,薏仁被列為防癌食品。

成分與功效

糙薏仁的麩皮富含薏仁酯,根據食品科學及農業期刊,動物及細胞實驗結果顯示具有抗腫瘤的療效,此外也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產後食用可加速復元,生理期後食用也有減輕經痛的效果。 2006 年臺灣海洋大學吳宛穎研究,平均年齡 57 歲 16 位糖尿病患者,一組為服用一年以上的口服藥物患者、另一組為未開始服用口服藥物的新診斷患者,每日用糙薏仁 (已蒸熟) 取代兩份主食,兩個月後降低空腹血糖值 27.7% ,降低血壓 8% 。

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約兩到三成的 19~70 歲成人有維生素 B1 、 B2 、 B6 攝取不足的情形,其中, 51~70 歲的女性維生素 B6 攝取不足的比例占 46% ,其次為 19~30 歲的女性維生素 B6 攝取不足則占 38% 。而糙薏仁的維生素 B6 (每 100 公克有 0.16 毫克) 平均也比精白薏仁 (每100公克有0.05毫克) 高 3 倍。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維生素 B6 主要是參與胺基酸的代謝反應,缺乏時會引起皮脂漏疹、小球型貧血。

專家意見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江文章教授表示,目前國內生產的糙薏仁多無加工精製,因此保留了原本的紅或褐色麩皮,才是真正的全穀類,而精白薏仁大多為國外進口,由於精白薏仁已經碾除外層的麩皮精製化,所以不是全穀類。

怎麼選?怎麼吃?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坊間市售的洋薏仁、小薏仁及珍珠薏仁根本不是薏仁,而是精製後的大麥仁,因為外觀跟精白薏仁很像,所以容易被誤認。一般市售常見的白色薏仁其實不是全穀,而是從原先紅色或褐色的「糙薏仁」經過精製後的樣子,因為已沒有完整穀粒成分,不能再算為全穀類。

注意事項

因為薏仁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孕婦應避免食用。

中醫觀點

薏仁在中藥材中是一種普遍又溫和的食品,《神農本草經》指出薏仁藥性甘、淡、涼,有健脾利水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的功效。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並富含纖維可幫助排便,所以可以幫助減輕體重。

依照中醫觀點白色食物通常都有美白的作用,若長期飲用,還能改善青春痘、治療褐斑、雀斑,使肌膚較白晰並滋潤肌膚,可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的發生,兼具減肥與美白的功效。

薏仁一般在懷孕初期忌吃,《本草品匯精要》中曾提及:「妊娠不可服」;《得配本草》則載明:「腎水不足,脾陰不足,氣虛下陷,妊娠四者禁用」,因恐會造成子宮收縮,墮胎、滑胎情形。

引用   http://health.thenote.com.tw/article.aspx?id=293775a7-2dac-4e0d-97cb-40304558d9ce

 

 

薏仁與大麥比較

 

市面上以大麥來充作薏仁來賣要知大麥又有小薏仁別稱但不是真正薏仁ㄟ

 

 

薏仁籽油有降低血脂和抗氧化作用

(1)薏仁殼成份也有抗氧化作用
(2)5%薏仁油在大鼠血漿總膽固醇顯著下降,10%則無顯著性差異,膳食薏仁油能降低瘦素(leptin),減少脂肪組織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3)吸煙者抗氧化能力差,新葉比薏仁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在吸煙和不抽煙的人,新葉和薏仁籽都可降血漿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4)薏仁籽提取物在3T3-L1細胞研究,經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萄萄糖攝取增加,減少脂肪細胞分化,可有效改善代謝綜合症的症狀
(5)在STZ誘導的糖尿病大鼠餵食去麩皮薏仁和玉蜀黍澱粉比較,有降血脂作用,也有降血糖能力
(6)籽粗提物在餵養高脂的肥胖大鼠研究,經調節瘦素和TNF-α可降低體重,可減少食物攝入、減少脂肪和脂肪組織量,和降血脂,可以考慮為控制肥胖的治療
(7)薏仁長期以來在中國被用於治療風濕病,以大鼠嗜鹼性白血病細胞研究,麩皮提取物減少組織胺和細胞因​​子的釋放和抑制protein kinase C 的產生,解釋了過敏作用的機制
(8)去殼薏仁調節T細胞的平衡可能有益於過敏性疾病的治療
(9)薏仁殼含化合物(聖草酚eriodictyol 及神經酰胺ceramide) 抑制脂多醣誘導的RAW 264.7巨噬細胞發炎反應
(10)仁體外骨組織實驗能夠扭轉大鼠骨質疏鬆的狀態
(11)薏仁籽甲醇提取物在裸鼠體內及體外研究經抑制COX-2,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和防止肺腫瘤生成
(12)籽甲醇提取物在體外和體內對人類肺癌細胞生長的實驗,有抗癌作用,可能用於肺腫瘤的預防
(13)可注射的薏仁籽提取物經調節caspase-8 的表現,可誘導肝癌HepG2 細胞凋亡
(14)薏仁含化合物lactams and spiroenone 有增殖抑製作用,抑制乳腺癌細胞株
(15)在中國東南癌症發病率低可能與薏仁有關,麩皮乙醇提取物在大鼠結腸癌的癌前病變研究,薏仁具有抗腫瘤和抗炎活性
(16)麩皮乙醇提取物經抑制癌基因的表達,抑制F344 大鼠結腸癌前病變
(17)麩皮分離出活性化合物抑制肺癌和結腸癌細胞增殖
(18)去殼薏仁抑制大鼠大腸癌的早期癌變
(19)薏仁籽在人類組織球淋巴瘤U937單核細胞實驗,基於抗氧化作用誘導惡性細胞凋亡
(20)殼可分離出抗突變成​​分
(21)薏仁殼成份可能阻止外部鈣離子的大量湧入,減少細胞內鈣離子濃度,抑制前列腺素2alpha 誘發子宮收縮,治療痛經
(22)殼通過抑製PKA 和PKC 信號轉導通路減少睾丸激素的釋放
(23)麩提取物在大鼠抑制卵巢顆粒細胞黃體素的生成
(24)殼丙酮提取物對大鼠皮質酮合成酶,抑制其合成及釋放
(25)仁在中醫用於內分泌系統功能障礙,在體內和體外大鼠研究,抑制黃體素和雌激素的分泌
(26)籽的水提取物在大鼠實驗有胚胎毒性,懷孕期間子宮收縮加強,造成流產
(27)薏仁和其他穀物一樣也會有黃麴毒素污染問題

 

引用   http://plantsmedicine.blogspot.tw/2012/04/coix-lacryma-jobi.html

 

 

食用薏仁應該注意的事
 
1.因為薏仁會使身體冷虛,所以懷孕婦女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

2.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所以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唷!

3.薏仁雖然有降低血脂及血糖的功用,但畢竟只是一種保健食品,不能當作藥品。所以有高血脂症狀的患者,還是要找醫生治療,千萬不可以自行食用薏仁來治療喔!

 

 

薏仁選購方法

1.薏仁粒大小整齊。
2.顆粒堅實、完整。
3.種粒外表有光澤。
4.無發霉、無異味。
5.無砂、蟲等異物。

市面上常見的薏仁可分為大薏仁、小薏仁、糙薏仁(也叫紅薏仁),珍珠薏仁等,最近還有國外進口的不同品種,口感略有差異,營養價值也有分別,除了基本美白去溼的保健功能之外,據說台灣土產的小薏仁還兼護胃之效。值得注意的是,孕婦不宜食用。

 

 

薏仁電鍋煮法

薏仁要先洗淨然後泡水,用濾過的淨水去泡約3-4小時(水溶性維生素B會溶入水中),然後用電鍋煮(不是電子鍋是需要加水的電鍋喔!不必顧火候,很方便),粗薏仁二米杯可煮10人份一鍋

重點 : 
薏仁會越煮越白也會越軟,所以必須要連續煮三次,也就是電鍋開關跳起之後,略降溫...外鍋再加入360cc水再煮,同樣操作連續三次..煮好之後加入少許糖或不加...(依你要的口味),涼了就可以冷藏囉!!
不要一次不要煮太多,能在一或兩天內吃完的份量才會新鮮

薏仁的煮法

1.一般外面較多人賣的是大薏仁,較有口感,買台灣自己出產的就很好吃

2.取適量薏仁,先用清水洗一下,再準備溫水把薏人泡個兩、三個小時,當然有時間可再泡久一點,用一般室溫的水也可,泡個半天也可,只是用溫水可去除薏仁淡淡的"糙撲味"

3.很多人直接用水煮是不對的,應用電鍋煮,水可多加一些,大概多出一結以上小指高都可,大概40~50分鐘直接把薏仁煮熟或煮爛就可囉,先用電鍋煮較快爛。
(如果要煮粥水就加一些)

4.如果想吃薏仁湯,就把電鍋煮好的薏仁飯拿到鍋子小火加水煮,煮到爛會有點黏稠,冷了就不會,再依各人所好加入適量的糖,我一次都煮一大鍋放冰箱,大家一起慢慢吃個三、四天

5.也不一定要煮成湯,可把薏仁飯冰起來保存,早上用果汁機打成漿,加入開水和糖,就可當早餐,每日一杯對身體很好,澱粉類又有飽足感,早上喝又更有排毒功效。

6.煮薏仁也能用「阿基師的撇步」

洗好薏仁後加一點水放入冰箱冷凍庫結冰後,加入水(是個人需要)才放入電鍋煮,外鍋放2杯水,不要放糖等電鍋跳起後在加入冰糖即可。
(煮稀飯、綠豆、紅豆等均用此方法)

7.阿基師這麼煮的原因是什麼呢?比較好吃?比較快?
試用了很多方法,包括先冷水浸泡、熱水浸泡等等,只為了快點熬煮,剛開始也是懷疑可是試煮綠豆薏仁發現還真好用,以前會用電鍋煮二次以上。
原理是用冷凍破壞其分子結構,一般冷凍品會使其膨脹,尤其是蔬菜冷凍後退冰會變的軟趴趴的,夏天颱風季我會多買一些蔥切絲、切段及蔥花放冷凍備用,一拿出冰箱沒多久就會軟掉,同一道理。

8.如果薏仁要泡水,至少要泡2個鐘頭以上,如果只喝薏仁水的人,這個過程是可以省略的,想把薏仁當飯吃的,可以考慮泡水這個步驟
不過,雞排英雄這部電影裡有說,不用泡水,直接煮的最好吃

薏仁可再依各人所好撘配,助排便可加綠豆、要補血加紅豆、其它糙米、五穀也有人在配

 

薏仁水

多喝不加糖或鹽的薏仁湯,因為不少人都有或輕或重的水腫現象,尤其是熬夜族。你可以喝薏仁水。通常早上喝薏仁水,下午便會覺得尿多,或是今天喝了很多薏仁水,隔天就會大量排尿。薏仁水會幫助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分,緊實曲線,還能美白。很多早餐店都有賣薏仁豆漿。

功效:
1.治療身心不寧的毛病,也有美白、解毒的功能。
2.用水熬煮成的薏仁湯是一種對皮膚美容有幫助的養分補給品,它可促進皮下脂肪代謝,消除多餘油脂,還能使皮膚變得光滑細膩。此外,對於治療心悸、緊張、身心不寧也有很好的效果,是一種很棒的抗老
[做法1]

1.先將薏仁像洗米一樣洗一下,然後泡一個晚上(半碗即可),因為如果不泡水,薏仁很難煮得爛唷!
2.用煮湯的器具裝水,不要裝太滿,以免在水滾時溢出來!
3.將薏仁放下去煮到爛為止。
4.加幾顆冰糖下去!(大約6到8顆吧!)依個人口味啦!不加也可!但是比較不好喝就是啦!再煮個一、兩分鐘就好啦!
5.用過濾網將薏血瀘出取湯!
6.放涼,再裝到保特瓶裡放到冰箱,每天喝個五百c.c。或是想喝就喝!

[做法2]

2杯薏仁,水8分,外鍋5分,跳起來後,連續放3次外鍋水,全部完成後才可以放糖ㄛ,放糖完成,悶15分就可吃了,薏仁的湯

[做法3]輕鬆美白+消水腫的薏仁水

1.薏仁買回來要先用水洗過 ((跟洗米一樣的方式))不然很髒ㄟ!!
2.泡水>>至少要泡2個鐘頭以上

3.以約薏仁1:水10的比例裝滿鍋((大概大概就好))
(1)開大火煮到滾
(2)轉小火
(3)最後關火悶
(以上3步驟中間都不開蓋) 整個過程約需1.5至2個小時,煮到薏仁變軟變大為止

4.煮完後把薏仁瀘掉就可以了

5.只需要喝煮出來的水,覺得無糖味道不好的也可以一些些紅糖or蜂蜜,嫌麻煩的一次煮一大鍋(壺)放冰箱保存也可以!! 

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miga808/21130396

打薏仁漿也很不錯哦!

[作法1]

 

把適量的意仁稍微沖洗一下,然後用水泡大概2~3小時,可以用溫開水比較快,然後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漿,不必濾渣,水跟意仁的比例大約是1:4,看個人喜歡的濃度做調整,然後把打好的漿煮開(人要在旁邊顧著,一邊攪拌才不會焦掉),最後再放冰糖,這樣就可以囉!涼的熱的都好喝!

注意

1.如果懶得顧爐火,用最少量打得動的水份去打薏仁,然後沖進正在爐子上滾的水,只要一下下,整鍋就又滾起來,再多滾幾下,就ok了,不用在那裡攪半天,包準不會燒焦...

2.煮的時候要攪拌嗎,火不要太大,三不五時拌一下就比較好了。

3.1米杯還沒泡水的薏仁,泡水,打爛後,可以煮一鍋10人份電鍋那麼多的薏仁漿喔,太濃就是水量不夠,所以,外面的薏仁漿實在賺很大

 

[作法2]

 

1.將薏仁洗淨浸泡4-8小時讓薏仁泡軟(請務必將薏仁洗淨再泡水,因為薏仁會吸收髒水)
2.將泡軟的薏仁加水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漿狀。(我是用浸泡薏仁的水加薏仁一起攪打)
3.將打好的薏仁漿用濾網過濾後倒入大鍋中加水煮到滾。(請務必要過滤,不然會有沙沙的口感)
4.加水的量可自行針酌,想要濃稠一點水加少一點,反之則多一點。
5.在煮薏仁的過程中必需不停的攪拌,因為薏仁漿會愈煮愈濃稠,底部會焦掉
6.薏仁漿煮滾後依個人喜好加糖(冰糖或紅糖皆可),不加也可以,不過口感不是那麼好喝。
7.煮滾後放涼即可裝入瓶中放入冰箱冷藏冷凍(冷藏請放在最冷的上層,不建議放冰箱門邊)
8.冷藏約可保存4天,冷凍約可保存一個月(冷凍要喝時請放室溫自然解凍哦)

自製的薏仁漿,因隨自己喜好加糖,不會太甜,又不含任何防腐劑,真是超級健康的啦!

 

引用  

 

http://irenechen.pixnet.net/blog/post/6838228-%5B%E5%BB%9A%E6%88%BF%5D-%E8%87%AA%E8%A3%BD%E8%96%8F%E4%BB%81%E6%BC%BF-%E7%BE%8E%E7%99%BD%E5%8F%88%E5%81%A5%E5%BA%B7

 

薏仁飯

吃糙米飯吃膩了偶爾就會換煮薏仁飯ㄟ

1.薏仁先泡水1-2hr,然後再把水到掉
2.米洗好,薏仁加進去,電鍋一起煮,水量就是跟一般煮飯一樣,記得薏仁的量也要算進去喔~
3.通常,我是2杯米+1杯薏仁,水量1:1,也就是3杯水,外鍋1杯水,我家是用大同電鍋。
(不同的米或鍋,水的比例可能不一樣,參考囉)

 

薏仁變化加減料理

01.薏仁紅豆湯+桂圓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濕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

02.薏仁紅豆湯+百合、蓮子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心火過旺、濕熱內擾所致,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或兩種都加。

03.薏仁紅豆湯+生薑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仁紅豆湯加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驅寒,健脾和胃。

04.薏仁紅豆湯+大棗(紅棗)

婦女產後保養時,喝紅豆湯必須去掉薏仁,但可在其中加點大棗,大棗能溫中、健脾、養血,非常適合產後婦女的調理。

05.薏仁紅豆湯+黑豆

腎虛的人,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而豆子的形狀也和腎十分相似,是補腎佳品。

06.薏仁紅豆湯+黃豆

現在人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黃豆,食其湯,同時用熬出來的湯洗腳。內外同治,效果甚佳。

07.薏仁紅豆湯+梨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 2公分見方的小塊狀,生梨加入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渴。

08.薏仁紅豆湯+山藥

山藥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的時候,它比大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是補脾胃的聖品,還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

09.薏仁紅豆湯+南瓜

南瓜能補中益氣,有化痰、止痛、殺蟲、解毒等作用,功效直接進入胰臟,對保護胰臟,預防糖尿病來說,是非常好的食物。

10.孕婦適用:紅豆湯+大棗、百合、枸杞

引用   http://lastfatlossbattle.blogspot.tw/2010/03/blog-post_27.html

紅豆薏仁湯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袪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仁和紅豆莫屬。將其煮成湯,意在促進它的有效成份充分被人體所吸收,同時又不會給脾胃造成負擔。

紅豆薏仁湯既能當茶喝,也能當飯吃,而且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煮,唯一留意的是薏仁和紅豆都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會爛,很浪費火或電力,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湯水燒乾,造成糊底。

建議在鍋裡加進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鍋裡燜燒半個小時,再開火,燒開後再燜半個小時,紅豆薏仁湯就煮成了。

如果你想早晨起來喝,前天晚上灌進去,第二天早上壺裏的豆子全都泡碎了;如果想晚上下班回來喝,早晨要出家門的時候,用同樣的方法泡上一壺,下班以後到家喝正合適。

紅 豆薏仁湯有個好處,就是薏仁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的紅豆和薏仁,上面是淡紅色的湯,熬煮的時候,水放的多一 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上半天,正好可以當茶喝,如果是夏天,天熱就得盡快 把它喝完,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可以加少許冰糖,既能當茶喝,又能當飯吃。

那麼紅豆薏仁湯每天應該喝多少呢? 書中建議大家可從春天開始喝,可以一直喝到10月份,熬了以後,可以隨意喝,份量不限。

臨床上有很多體內濕氣很重的病人,喝了紅豆薏 仁湯一、兩週後,便感覺到腿腳便輕了,走路不那麼沉了,濕疹也慢慢地消退了。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很多小病,其實都可以自己進廚房裡找藥,食物就是最 好的藥。

紅 豆薏仁湯基本上堪稱人人皆宜,功效非同小可,更是消腫減肥好幫手!現代人,10個人裡面起碼有5~6 個人體態臃腫。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流動不暢。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 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

通常祛濕性極強的食物,能袪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赤小豆,而臨床也證明,紅豆薏仁湯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作為晚餐的主食,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良好。

薏仁紅豆湯不可加米煮

為什麼?因為大米生長在水裏,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加了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仁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他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它這種「清」的性質,來為人體除濕,一旦加進大米,就等於加進濕氣,整個變成了粥,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是好事,就因為那 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仁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薏仁特性:味甘、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薏苡素,可清熱排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且所含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

2.代謝水分濕氣、美白、潤澤肌膚、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利尿強骨、促進子宮收縮。

3.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廢物,預防腸道癌症發生。

4.現代藥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著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對應症狀:食慾不振、瘡毒、皮膚濕疹、筋骨濕痺、水腫

特別提醒: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要暫停食用。

※紅豆特性:味甘酸、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皂鹼,有健胃、生津、益氣、消腫及解毒等功能,對於治療腳氣病效果極佳。

2.纖維質含量豐富,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利尿、還有預防便祕、增進排便順暢的效果。

3.可幫助排除體內水分作用,改善浮腫,適合濕性體質的人。

4.能利尿、消腫、排膿與解毒、行血,故適合活動量少的患者食用。

對應症狀:腳氣水腫、黃疸、腎炎水腫、濕熱下痢、糖尿病、皮膚瘡毒、酒毒醒酒。

引用   http://lastfatlossbattle.blogspot.tw/2010/03/blog-post_27.html

《材料》

紅豆二兩半、生薏仁二兩、冰糖三兩

《做法》

薏仁、紅豆洗淨泡水約半日,瀝乾備用。薏仁加水煮半軟時,加入紅豆煮熟,再加入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

綠豆薏仁湯

【材料】(5人份)
1.綠豆 80g
2.薏仁 40g
3.糖* 100g
4.水** 1200cc

【步驟】

1.薏仁洗淨泡水約半日,瀝乾備用。
2.綠豆洗淨,備用。
3.薏仁加水煮爛,加入綠豆煮熟,再加入糖,待溶解後熄火,放
涼後即可食用。

蓮子薏仁湯

【材料】(5人份)
1.蓮子(乾) (約60粒)40g
2.薏芢 60g
3.糖* 100g
4. 水** 1200cc

【步驟】

1.蓮子、薏芢洗淨泡水半日,將水瀝出,備用。
2.蓮子、薏芢加水煮熟悶爛,加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

銀花薏仁綠豆湯

【材料】(3人份)
1.銀花 1兩
2.薏仁 1兩
3.綠豆 1兩
4.糖* 45g
5.水** 1200cc

【步驟】
1.薏仁洗淨泡水約半日,瀝乾備用。
2.綠豆洗淨,備用。
3.銀花包入藥包用少量水,以小火煮約10~15分鐘,取汁備用。
4.薏仁加水煮熟,再加入綠豆煮熟,再加入藥汁,再加入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

自己做:細嫩美白薏仁皂

◎潔顏:適合中性肌膚
沐浴:適合
洗髮:極乾性髮質
稀釋後完成量:約1000ml 
保存期限:6個月

我們這裡所用的薏仁,是在中藥行購買的「薏仁」,營養成分比市售的薏仁較高。薏仁在食療上可以消除水腫,用來入皂也有同樣的效果,能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促進新陳代謝,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消除斑點,美白滋潤肌膚。

making準備材料

1.椰子油200g
2.芥花油250g
3.氫氧化鉀100g
4.溶解氫氧化鉀水量:300g
5.薏仁水:薏仁60g、水500g
6.融化皂糊水量:薏仁水500g

Step by Step 製作步驟

A、準備

1.加熱油脂-將油脂秤量好,倒入不鏽鋼鍋中,直接加熱至90℃。

2.製作鹼液-將氫氧化鉀(100g)置於塑膠量杯中,將水(300g)慢慢倒入,充分攪拌至完全溶解,鹼液即完成。

★注意:過程中會產生高溫和煙霧,請小心操作!

3.測量溫度-分別測量鹼液和油脂的溫度,兩者皆達到75~85℃時,將鹼液倒入不鏽鋼鍋中與油脂混合。

B、攪皂

4.均勻攪拌-混合後不停均勻攪拌,使兩者充分融合,直到濃稠度接近麥芽糖狀。

5.麥芽糖狀-當黏稠度接近麥芽糖,已經攪不太動的時候,即可停止攪拌。

C、保溫

6.保溫皂糊-將鍋子蓋住,放入保麗龍箱保溫24小時,以減緩皂糊溫度下降的速度,讓皂糊可以充分皂化。(家裡的舊毛毯或不要的衣服也可拿來包覆)

7.熟成-將皂糊蓋住,以避免沾附灰塵,置於乾燥通風處二週,使皂糊完全皂化。

D、完成

8.薏仁水-將60g薏仁加入500g滾水中,用小火熬煮15分鐘後,將殘渣濾除,留下薏仁水待用。

9.稀釋-用薏仁水來稀釋皂糊,等皂糊完全溶解後,就可以裝瓶使用。

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2/29/n2769765.htm

[參考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miga808/21130396


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showthread.php?t=113445


http://tw.myblog.yahoo.com/jw!yGzeVVOeBR4Y0hmPqYhT3.Y-/article?mid=19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40207926

http://tw.myblog.yahoo.com/jw!ia7EQk2fHxl2z3n5bvxqTR0-/article?mid=605

 

本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jin117/blog/66745147-%E8%96%8F%E4%BB%81%E9%A4%8A%E7%94%9F+%E5%A6%82%E4%BD%95%E9%81%B8%3F+%E8%A9%B2%E6%B3%A8%E6%84%8F%E4%BB%80%E9%BA%BC%3F+%E8%96%8F%E4%BB%81%E6%B0%B4%E5%A6%82%E4%BD%95%E7%B0%A1%E5%96%AE%E5%81%9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蒂-我的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